close

 欣賞電影"黃昏之戀尚維果Vigo-Passion for Life"
馥萱精彩表演西藏舞蹈,周加帶來新書”飄羚”,和我們一起分享他的作品

 IMG_3868.JPG

電影:黃昏之戀尚維果Vigo-Passion for Life
作者  /  朱利安.坦普 Temple Julien

這是一部描寫法國電影奇才Jean Vigo生平的影片

我們一生中有多少的夢是回到童年

影片主角父親是政治革命者,一生都受其父親的身份所影響

一直無法原諒母親在其幼年時未照顧他

直到後來才知母親所受的苦,才能體會真正的愛

**以下是一則關於尚.維果的介紹

尚.維果(Jean Vigo),被喻為電影奇才,他的影片特有一股神奇就像流水般奔湧的活力,雖然只活了29歲,一生執導的電影總長亦不超過三個半鐘頭。然而,他卻是法國電影最偉大的導演之一,受他影響的導演遍及整個法國新浪潮電影運動的大師。包括尚.雷奈、楚浮、高達甚或貝托魯奇、路易馬盧、尚皮耶等人,是電影界的一代宗師。

  維果生於1905年,自幼即有呼吸道疾病纏身,加以雙親熱衷政治,疏於照顧子女,從小就在醫院、療養院與寄宿小學間來回奔波。父親是激進的無政府主義者,一次大戰時,被視為德政府的同路人,法國政府以叛亂罪審理之。

1917年審判前夕,維果的父親用維果探監時給他的鞋帶自縊而亡,至此,慘酷事實縈繞維果一生,為替父親洗清罪名的願望成了他活著奮鬥的動力。

為了擺脫家族污名,母親將維果的姓改為娘家的姓薛利斯,並送他去另一所寄宿學校。這期間讓維果的影片有了雛形。幾年後,更開始對電影的興趣,並參與大導演Abel Grance的經典電影《拿破倫》Napoleon)的拍攝過程。

1926年維果被診斷患了肺結核,即被送往山中的療養院。在那裡結識了麗都,麗都是一位波蘭工業家的女兒,得了骨結核,因此住院治療。這兩人相互傾慕,且知來日不多,希望善用餘日,體驗人生,於是離開了療養院。為了健康的理由,他們選擇了移居地中海邊的尼斯,麗都的父母都來為他們祝福,並給了一筆大錢做嫁妝。

維果買了他第一部攝影機,並有一工作小組。他們的工作小組自稱「維果幫」。包括製片人賈克努涅(Jacques-Louis Nounez)、攝影師波力斯考夫曼(Boris Kauffman)、作曲摩利斯喬伯(Maurice Jaubert)、助理導演(Henri Stock)及一些朋友,他們是法國電影運動的開拓者,專門挖掘曖昧不明的社會真實面。

當時法國正流行超寫實主義,維果也深受影響(如當時的導演班紐爾Bunuel與畫家Salvador Dali合作了電影《Un Chien Andalou》,但「維果幫」從不認為自己屬於那一派,或那個運動,這些人自稱自己為「滑稽組」(Les Ludices),跟著自己的理念走,是一群奇想家。一位朋友稱維果不受慣例約束,是他們僅見唯一真正自由的人。

1929年的影片《A Propos de Nice》。這部片利用隱藏攝影機來拍攝,人物表現自然毫不做作。維果亦不相信慢工出細活,亦不使用劇本,並且大膽地在戶外進行拍攝工作,使用手持攝影機,就地取材、隨時捕捉現場光影,改變對白以適應當時狀況,這在當時而言是極大的嘗試。這部影片是部非常自我,無政府主義的電影。維果將尼斯的賭場敘述成一個「墮落之城」,1930年五月在巴黎首映。

之後他拍了一部關於一位冠軍泳者的十分鐘記錄片《Taris》。次年則在GFFA片廠開拍《Zero Conduite》,由於維果的病,工作斷斷續續,作品花費兩年才完成。《Zero Conduite》是部大膽的自傳式的電影,由於太過批評當時的體制,1945年才解禁在法國放映。片中男主角穿羽毛睡衣的造型,行徑狂暴乖張,是電影史上最具叛逆形像的始作俑者。

製片家努涅在《Zero Conduite》被禁後,並沒有背離維果而去,反而支持下一部電影《L'Atalante》的拍攝工作。但他要求維果必須按劇本拍攝,劇本由偉戈及Albert Riera寫,並加入維果自身的體驗,這也是維果的唯一電影長片,歌頌生命以及他與麗都的感情。事實上,我們很難相信是在他病重期間的作品,絕望生命裡竟帶有這麼豐富且對真實生活的敏銳感受。連大導演楚浮都要稱讚該片為「令人五體投地的電影作品!」

拍完亞特蘭大號《L'Atalante》後,精疲力竭的維果與麗都回到山中休養。影片則由他人剪輯,並交由高蒙Gaumont發行(註:今日法國最大的製片廠及發行公司)。發行人抱怨片子商業性不足,要求重新修剪,維果妥協同意修改某些部分。之後的試片,反應依然不佳,公司要求再次修剪、重新配樂並且又更改成俗氣的愛情電影,片名則改為《La Chaland qui pass'》,影片從89分鐘被修剪為65分鐘,簡直體無完膚。


未修剪原版的《L'Atalante》於1934年威尼斯影展、倫敦電影協會及BFI中相繼放映,均得到影評人極高的推崇讚譽。1962年英國「視聽雜誌」(Sight and Sound)評選該片為電影史上最偉大的十部影片之一。1990年法國政府花了一佰五十萬法朗,將它重新還原回為最原始的版本,並在當年的坎城影展中放映,獲得瘋狂的掌聲,並得到法國政府永遠珍藏的榮耀。1992年被評選為史上最佳的五部電影之一,並且是一部時常在影評人文章中被提及的電影。

1934年10月5日,維果死於敗血症。四年後,麗都也在維果生日的當天過逝。
兩人育有一女克萊兒。

引用自:http://movie.kingnet.com.tw/channelk/le/1.html

  

亞特蘭大號(圖片來自此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shijuei/article?mid=2913&prev=-2&next=-2&page=1&sc=1#yartcmt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新書發表

 馥宣帶來精彩的西藏舞蹈,她赤足而跳,肢體及眼神和音樂搭的恰到好處

 

IMG_3859.JPGIMG_3862.JPG

IMG_3852.JPG IMG_3854.JPG  IMG_3858.JPG  IMG_3861.JPG IMG_3856.JPG IMG_3865.JPG

 

 

周加發表新書「飄羚」

 IMG_3873.JPG

這不若坊間描寫西藏的書,把它美化或隱藏真相,他認為人對任何事物都要多看,要有自己特立獨行的見解,智慧就在我們心裡,信仰宗教但要打破偶像精神,因為人性的弱點一直是存在的,迷戀或崇拜偶像反而是讓自己禁祻,思想禁祻就將自己禁祻了

 

老師訪問周加

師:是不是也有別的藏人也用這種眼光或方式寫作

周:有,純藏人也有

師:宗教的階級如何破除,人被馴化的部份如何解決

周:西藏很不好的地方是,政教合一,帶來的結果是讓國家沒有辦法進步,很多法令因為宗教沒有辦法施行,但也有宗教領袖提倡改革

師:第五度空間寫作者,因破宗教論被禁書,你的看法如何

周:關鍵就在政府本身是不是開化的

師:西藏的苦行,這種行為是否有價值

周:覺得這是一種宗教儀式,潛能的力量有時是來自於不思考,例如直覺,為何孩子會聰明純真,學習能力強,是因為心很澄清

師:我們要回到像孩童的純真是要經過很多努力及奮鬥,學藝術的人都有直覺的能力

 IMG_3872.JPG

會後一行人移至摩斯漢堡繼續談天

心馨唱起一段七字調,沒想到周加也即興學了起來,還表演起斧頭舞,這西藏青海的作家把大夥逗的好開心吶.....

IMG_3900.JPGIMG_3903.JPG

聊著眼看已經零時了啊~~~~開心的一夜

IMG_3908.JPG

 

 

 精彩照片請9801女兇手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vilian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