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紀錄姓名:吳佳臻

實施時間:20111141900-2200

實施地點:淡水社大階梯教室

實施方式:共同創作

主題:昨夜她為什麼不回家

討論子題:

1.      女性的肢體

2.      從女性的隨身物品解讀一個人

3.      共同創造故事主角及發展一個屬於女人的故事

結論:

一、感受自己與別人的身體

1.      今天公共論壇由班上同學小五帶領,首先她先帶領大家放鬆肢體。大家躺在地上,從手指頭、腳趾頭、手腕、腳踝、手臂、膝蓋等部位逐步舞動起來。

2.      接著小五請大家隨著音樂節奏與感受舞動肢體,時舞時停,偶爾與旁邊的同學互動、碰觸,接著兩兩一組讓隨意擺動、停格的肢體呈現一個故事畫面。

二、認識自己與女性的角色

1.      小五請同學每人提供一樣隨身物品,放入老師提供的包包內。想像這是一位從夜店倉皇離開的女子所留下的包包。

2.      眾人一一檢視包包內留下的物品,想像這個女子的年紀、長相、生活,以及為何需要從夜店倉皇消失的原因。

3.      在大海報紙上,眾人一同創作,將想像的這位女子畫下來。除了外表、具象的形象,大家還畫出這個女子的內在形象以及生活歷練留下的痕跡,包括身體的病痛。過程中,不難發現,每位同學反應在這個虛構人物身上的故事,其實都與自己的身體、生活經歷、關心的事物有所關聯。

4.      接著,帶領人小五請大家延伸討論,這個虛構女子生活周遭還出現了哪些人物與關係。多重複雜的男女關係、酗酒暴力的先生、為了獨立生活不得不進入性產業、家中還有離癌的母親、負債累累想幫妻子解脫痛苦的父親、暗戀的乳癌醫生(雖然這個醫生又色又愛放屁)都一一被創造出來,且描述得栩栩如生。

5.      小五徵求同學自願扮演故事中各種角色,並且繼續將故事發展得更完整:

(1)           名為露露的女子年近四十歲,曾經有過一段不愉快的婚姻,前夫偶爾還會來施暴討錢。露露最近懷疑自己得了乳癌,前往和信醫院看診,卻意外煞到看診的黃醫生,這位黃醫生道貌岸然,其實喜歡運用看診時對女患者上下其手,緊張時就會放屁,只好趕緊播放古典音樂來掩蓋,露露雖然並未罹患乳癌,仍不時前來讓黃醫生摸摸看。

(2)           這天,露露來到醫院探視離癌臥床的母親,卻意外目睹父親親手將母親殺害的一幕。露露不知道的是,父親為了母親的病痛,已經負債累累,而且不忍心看母親為了病痛如此折磨,所以痛下決心要協助她解脫。

(3)           目睹慘劇的露露邀來各方友人,一起到KTV唱歌作樂,試圖用這種方法忘記生活的痛苦,當晚又接著到夜店飲酒、跳舞。露露的父母不知道的是,自從她離開那個酗酒又有暴力傾向的丈夫之後,露露為了負擔自己的生活開銷及母親的醫藥費用,只能走入性產業出賣靈肉,偶爾還要應付前夫暴力索討生活費,實在痛苦不堪。

(4)           這晚,當露露想藉由飲酒作樂暫時忘掉痛苦,前夫又不預警地前來鬧事,倉皇之間,露露只得趕緊逃離……

6.      全班同學一起合作,逐幕演出這個女人的故事,並決定將這個故事命名為「昨夜她為什麼不回家」。

7.      演出後,同學們一起討論這個創作過程的感受,以及表演過程的心情。

 

建議事項:無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vilian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